辽宁大学崔铮教授受邀为欧宝APP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做《高校智库建设与咨政服务能力提升》《中俄关系的历史发展与时代意义》系列讲座

发布者:校科协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620

421日下午,欧宝APP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特邀辽宁大学崔铮教授做关于高校智库建设与咨政服务能力提升、中俄关系的历史发展与时代意义主题系列讲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铸,科研处副处长郭玥,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蕊出席报告会。欧宝APP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人文社科类智库、平台、基地相关教师及俄语专业师生百余人分别在校部四楼报告厅和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科研处副处长郭玥主持。

刘铸副校长在报告会致辞时强调,智库作为当前国家战略实力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国家的意识形态建设、智力资本构建和全球发展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校智库不仅具备为各级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撑的常规性职能,更是兼具高端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独特职能。本次报告会聚焦学校智库建设的思想引领与实践路径,将为推动欧宝APP登录(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智库团队建设、学科专业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等诸多方面提供宝贵指导建议。

  

         刘铸副校长致辞

崔铮教授分别从高校智库建设的整体情况、发展阶段与重要意义;资政报告的性质与特点、撰写的要领与技巧、参考报送渠道;党外参政议政的选题、特殊性与写作指南等三大方面做出了全面、深入、详实的阐释与解读。结合国家出台相关文件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高校智库建设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通过把握研究专报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报送的成功率。随后,崔铮教授为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师生们做了中俄关系的历史发展与时代意义的专题讲座。追溯了中俄关系发展的起点、主要时期以及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并对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剖析。用风趣、形象的授课语言,鲜明的案例分享,结合现场互动提问等多种方式,生动地呈现了中俄关系的发展背景和世界格局的演变,也为师生未来就业与发展方向提供了前瞻性指导建议。通过此次报告,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对未来更好地参与学校智库建设,提高咨政报告撰写能力,把握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方向性与实用性指导。

  

         崔铮教授讲座一

 

             崔铮教授讲座二

附:专家简介

崔铮,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全球与区域发展政治问题专业毕业,政治学博士,教授。辽宁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博士生导师,辽宁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辽宁省省级重点新型智库辽宁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民委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辽宁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辽宁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俄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辽宁省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教育部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评审专家,辽宁省“RCEP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地缘政治经济学、欧亚地区国际关系。